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紧盯“年关”守好“廉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日泽 刘德生 发布时间:2021-02-10 08:59

“到新单位后,又观看了一遍警示录,内心受到的震撼更强、触动更大,我告诫自己要时刻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近日,田东县一名领导干部调任新岗位后,又参加了新单位组织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活动,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春节将至,田东县纪委监委坚决防止节日期间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持续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通过组织全县乡镇、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让党员干部从韦瑞灵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如何一步步蜕变成腐败分子的经历中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越是在关键节点,越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带头廉洁自律、文明理性过节。本次活动,共组织观影122场次,44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开展讨论83场次。
    注重在时间节点上把准节奏,充分发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果。通过节前在全县范围内通报田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吴庆斌违规收受礼金和购物卡违纪违法问题等案例,在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强烈信号的同时,教育提醒全县干部职工始终绷紧“廉政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把2020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列入典型事例分析会,让部门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对标分析、深入查摆,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警示,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促进节日风清气正。
    2021年元旦、春节正逢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县成立10个督导组,把督导工作和“巡察带督查”工作结合起来,启动“机动式”换届选举工作巡察,着力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针对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紧盯通过宴请、赠送财物、安排消费活动搞拉票贿选、助选,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私分公物公款、滥发补贴和奖金等违反“十严禁”问题,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对换届风气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杜绝节日腐败,确保圆满完成村(社区)换届工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监督,联合县机关事务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赴全县机关食堂、企业餐厅、餐饮门店、娱乐场所等开展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坚决予以纠正或查处,杜绝浪费、奢侈之风。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不正之风易发多发关键期。我们要牢牢盯住‘年关’,对‘节日腐败’露头就打、寸步不让,积极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田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日泽 刘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