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柔性”执纪让壮族嘹歌更嘹亮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4:02

壮族“三月三”来临之际,平果市果化镇某村在嘹歌博物馆组织开展山歌会。在“百姓大舞台”的长桌上,端放着热腾腾的五色糯米饭,采用颜色差别拼成各种图案、文字,壮族村民们穿上节日盛装,男女分桌而坐,对唱嘹歌,一片欢腾,热闹非凡。
  如今这座嘹歌博物馆,身份得以由私人博物馆转为村委会统一管理,成为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基地,还得从百色市纪委监委核查的一封举报信说起。
  先前,有群众向百色市纪委监委写信反映原平果县干部农某以建设壮族嘹歌博物馆为由侵占村集体土地问题。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该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当调查组找到当事人农某时,发现他卧病在床,交流沟通比较困难,每次谈话了解都需要在其家人的陪同下完成。
  “在建设博物馆之前我父亲已经付过钱了,怎么还有问题?”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农某的儿子情绪激动。
  调查组从多方面了解到,农某酷爱研究壮族嘹歌,为进一步挖掘和发展当地壮族嘹歌文化,搭建交流平台,农某于2014年至2015年期间回到果化镇老家,经得3户群众同意,按照当时的征地补偿标准,自掏腰包支付给群众21000元后,便投入建设壮族嘹歌博物馆。
  经查明,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调查组决定予以信访了结。但调查组还需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既让农某出资建设的壮族嘹歌博物馆发挥应有的作用,又要妥善解决土地权属问题。
  经过调查组与农某及其家人积极沟通,从情、理、法等方面进行疏导后,农某家人有感于调查组的关心和照顾,决定将嘹歌博物馆无偿捐献给村委会管理使用。为确保交接工作顺利有序,调查组主动跟进监督,并向平果市人民政府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目前,该壮族嘹歌博物馆经常有学校、社会团体、市内外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对嘹歌文化事业及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刚柔并济,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秉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路,一方面严格执纪,严守党纪国法底线、不徇私情;另一方面灵活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讲究方式方法、真情帮助,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政治生态“树木”常青、“森林”常绿。(百色市纪委监委 韦伟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