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党史故事|雷经天:“一要党,二要革命!”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5:56

1929年12月11日,右江一片欢腾,两岸龙狮起舞,万民狂喜庆祝,邓小平等领导的百色起义成功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同时在田东县平马镇诞生,雷经天被拥选为主席。重任在肩,他领导工农民众,惩恶腐、扫残敌,大搞土地革命,把右江地区闹了个天翻地覆,红透一边天。

忽然风云突变,1930年6月,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制定了进攻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让全国各路红军“会师武汉,饮马长江”。执行李立三“左”倾错误路线的党中央派代表邓岗在中共红七军前委召开全军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打到柳州去!”“打到桂林去!”“打到广州去!”的错误口号。

会上,雷经天激动地反驳:“就凭红七军七八千人的队伍,去攻打敌人重兵把守的中心城市,敌强我弱能行吗?应该留下一部分保卫右江革命根据地。”

邓岗不容申辩地说:“雷经天同志要求保留一部分地方赤卫队,不参加红七军攻打大城市,是反对扩大红军,反对党中央。为了保障红七军顺利攻打大城市的计划能够顺利执行,我们必须除去一切后患,现在立刻开除雷经天同志的党籍,撤销一切职务,并不许申辩。”

面对被撤销一切职务并开除党籍的严厉处理,雷经天认为,个人的荣辱较之党的事业,是微不足道的。当时雷经天对战友韦拔群说:“拔哥,我个人被开除党籍这没什么,我要继续:一要党,二要革命!”

红七军整编后,开始转战在桂、黔、湘等边缘山区,雷经天虽无任何职务,但他仍斗志不减,一有时间,他就站在路边做宣传工作。战士们都很喜欢他,说耳朵里听他说话,脚底下就像踩上了风火轮,行军轻松了许多。寒来暑往,万苦千辛,历时10个月,行程7000里,雷经天以一颗红心,紧跟红七军,终于在1931年7月到达了江西的中央革命根据地。

赣南初秋,山花怒放。红七军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批评了李立三的“左”倾冒险主义,作出恢复雷经天党籍的决定,给他彻底平反,还他清白。

然而,随后不久在“肃反”运动中,有人怀疑红七军中有国民党改组派,诬陷雷经天是改组派成员。雷经天因此被捕,再一次被开除党籍。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邓发亲自处理此案,邓发对雷经天说:“经天同志,你的为人我了解,你一心为党、为革命事业。往后,你就到政治保卫局工作吧,我们政治保卫局需要你这样忠心的同志。”

于是,雷经天留在了政治保卫局工作。

接连受到沉重打击的雷经天并不气馁,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热情帮助同志学习文化,积极参加革命话剧的演出。中央红军长征时,雷经天被编在中央干部团当战士。行军途中,他经常要背着一个沉重的铁锅行军,给大家烧水做饭。

在翻越娄山关时,雷经天因为过度劳累而掉了队。尽管他当时心情很沉重,但仍对三军团的覃士冕同志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能放弃革命。党走到哪里,我就要走到哪里。”

过川西北雪山时,峰高雪厚,迈步十分艰难,身体虚弱的雷经天倒下了。正好原红七军的莫文骅经过身旁,给了他两块生姜,在身上擦来擦去。身体稍稍暖了起来,雷经天就继续前进。事后,他说:“我的命一次是捡回来的,一次是两块生姜换回来的,这样一条命献给党的事业,没有什么好可惜。”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雷经天被调到中央粮食部任秘书科长。途中,雷经天得了伤寒,病情严重,连进食都有困难,又没有药可以医治。随行的同志想要送他先回去,雷经天却不肯,硬是拖着病体出色地完成了购粮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雷经天先后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院、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1959年8月11日清晨,雷经天因病辞世,终年55岁。

“一要党,二要革命!”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就是雷经天同志一生对党、对革命坚贞信守的心声。(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整理)

原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雷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