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红色故事|智歼熊镐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6

1929年10月中旬,俞、李举兵反蒋失败后,邓小平和张云逸同志当机立断,按原计划,迅速把我党掌握的警备第四、第五大队和教导总队撤离南宁,开赴左右江,筹划起义,成立红军,创建革命根据地。

由邓小平同志和张云逸同志率领队伍进驻百色之后,将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结合起来,革命的烈火犹如火上添油熊熊燃烧起来。这一来,地主豪绅就更加坐卧不安,把第四大队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和熊镐率领的警备第三大队互相勾结,镇压革命群众。原来,三大队和四大队,表面上是“兄弟”部队,实际上貌合神离。

熊镐本来是土匪大头目,他所率领的三大队,是收编流氓、散匪组成的,其本质很反动。在俞、李反蒋失败后,熊镐就听命于卷土重来的桂系军阀。这时,桂系军阀眼看警备第四大队挺进右江,如“猛虎进山,蛟龙入海”,他们就密令熊镐带上他手下一千多名喽罗,像警犬似的紧紧跟踪我党领导的第四大队,妄图待机吃掉。

奉议(今田阳区)农军截获到一份桂系军阀拍给熊镐的密电,指令熊镐要“先发制人”,对我军进行突然袭击。邓小平和张云逸同志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缜密的考虑和分析:从兵力装备来看,敌我双方旗鼓相当;从有利因素分析,我军政治觉悟较高,斗志旺盛,而且可以调集广大自卫军协同,但从代价着想,如若与之硬拼,必然要付出相当代价。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时,不打硬仗,而以智歼为上策。

智歼有利,这是毫无异议的。但用什么办法?经过充分研究,认为尽管敌我双方各自心中有数,但“友军”的例行公事还照常来往,为人骄横自大的熊镐,还以为我们蒙在鼓里。敌人的大意,为我们开了智歼的大门。这时,张云逸同志突然收到熊镐写给的一封信,信中说要来百色“商谈防务”。

原来,熊镐急于邀功领赏,日夜在打着“消灭四大队”这个如意算盘。于是,他就挖空心思,妄图通过“商谈防务”窥测动向,以求一逞。若是我军软弱可欺,他就得寸进尺,置我们于死地;要是我军寸步不让,他就寻机借口,制造事端,给我们来个猝不及防。

邓小平和张云逸同志早就识破熊镐这手花招,决定将计就计,在百色给熊镐演一出“鸿门宴”。与此同时,在平马、那坡布下天罗地网,要求驻扎在那里的四大队和当地农民自卫军密切配合,协同动作,突然包围袭击,一网打尽熊镐匪众。

当熊镐接到张云逸同志“宴请”的复信后,他终于把10月28日的“宴请”盼到了。他带上心腹随员,神气十足地乘上小汽轮来到百色。这个既狡猾又莽撞的家伙,一踏上码头就东溜溜,西看看,生怕有个三差两错。但见商店照常营业,船民忙着搬搬运运,草坪上、操场里士兵们在操练,一如常态。

张云逸同志把熊镐一伙接到既不引起他的狐疑,又有利我们关门打狗的公兴当铺。双方寒暄一番,不多久,酒席也摆设好了,官员坐在一起,警卫坐在另一处。这种安排和惯例一样,熊镐根本不加介意。酒宴开始,熊镐多次干杯之后,就仗酒性,公然摊牌,要四大队让出地盘,由他们来接防。张云逸同志不慌不忙,若无其事地再一次举起酒杯,佯装心平气和地对熊镐说:“老兄酒量大,别的暂不说,还是再干几杯吧。请!”熊镐以为如意算盘就要兑现,连喝几杯。

这时,约定捉鳖的时间已到,张云逸同志按原计划发出信号。霎时,原先安排好的“陪客”和招待人员,同室外附近佯装出操的几十名教导队学员,里应外合,一齐动手,几分钟就把熊镐及其随从人员全部缴械捉拿了。

“擒贼先擒王”的意图实现了,熊镐手下驻在平马、那坡的匪徒又如何解决?就在熊镐动身赴宴时,奉议、恩隆(今田东)、思林等几个县的农民自卫军,同时接到了命令,赶到指定地点集中,分别在指定的地点埋伏起来。天一亮,领导宣布给自卫军发枪,每人领到一支步枪和二百发子弹。当大家知道这批枪弹是邓小平同志从南宁运来的,顿时高兴得蹦跳起来,一股打天下、闹翻身的劲头,就像右江的春潮一个劲地往上涨!

战士们刚把枪上的油抹净,坚决消灭三大队的战斗命令下达了。上午10时左右,战士们像开了闸的洪流,直向反动第三大队的营门冲去。杀声、喊声震得大地抖动起来……围歼反动第三大队的战斗结束了,共俘敌一千多人,缴得枪支七百多支,熊镐被就地处决了。

智歼熊镐,是一个代价最小而胜利最大的出色战例,像惊天动地的霹雳,使反动当局慌了手脚,它唤起了千百万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拿起武器,向阶级敌人开展新的进攻。这一胜利为百色起义扫清了障碍,并为这次起义举行了奠基礼!(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