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党史故事丨邓小平在小山村留下的足迹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潘宏浪 发布时间:2021-05-17 09:19

在广西廉政教育基地——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经正书院)内,陈列了很多当年右江革命斗争的图片,其中有一张图片的注释写着:1930年3月14日,邓小平一行从德保县东江来到田东县江城镇架龙村,在赤卫军战士黄永丹家稍事休息,小平同志向前来看望他的乡亲宣传我党的主张,号召贫苦农民积极参加红军,开展土地革命。原来,这张图片记载的真实故事具体是这样的。

1930年2月初,邓小平(时名邓斌)带着中央对左、右江地区革命根据地开展革命活动新的指示精神,从上海回到左江地区龙州,在龙州传达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和检查指导左江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的情况后,邓小平又离开龙州,在红八军第一纵队一个手枪连的护送下,经靖西化峒、天保(今德保)到右江地区找红七军传达中央精神,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巩固刚刚诞生的右江地区红色政权。

3月14日一早,邓小平一行离开天保,按照他4个月前返回上海汇报工作走过的线路向右江方向进发。中午,这支队伍来到向都县北区架洞乡架龙村上架屯(今田东县江城镇架龙村上架屯)时,已经连续走了半天崎岖山路的战士们已经又累又饿,邓小平十分理解和爱护战士们,决定在这个屯稍作休息,休息住所安排在黄永丹家。

当天中午,时任向都县北区架洞乡农民协会办事处财务委员黄永丹在屯头迎接邓小平一行。在接待的客人队伍中,有一位留着平顶头发,个子较矮,20来岁的年纪,身着灰布军装的人物。经带路人介绍,黄永丹才知道,他就是中央派到右江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的领导人邓斌。

客人到家后,黄永丹立即吩咐家人和叫来邻居,抓紧煮饭菜给这支专为老百姓打天下的亲人吃。邓小平见到左邻右舍的群众都来帮自己的队伍煮饭菜时,立刻对东道主黄永丹说:“老乡,不必麻烦众乡亲们了,我们的战士都是自己人嘛,还是我们自己煮吧。”在旁的战士们领会邓小平的话语,立即从黄永丹的家人及乡亲们的手中抢过活儿,自己动起手来,有的生火煮饭,有的洗菜煮菜。邓小平则利用煮饭菜的时间与黄永丹等乡亲们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大家要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红军,坚定信心继续革命。吃过午饭,邓小平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热情好客的黄永丹家,离开了前来帮忙的乡亲们,离开了上架屯,前往巴麻找时任赤卫军常备营营长黄绍谦。

离别时,邓小平从腰间拿出一把军用刺刀,深情地说:“永丹同志,十分感谢你和乡亲们,感谢你们的饭菜,我将这把刀留给你,希望你坚定革命信念,永远跟党走,用它奋勇杀敌。”黄永丹接过刺刀,激动地说:“感谢首长,我一定谨听您的教诲,听从组织的安排,动员和带领贫苦农民闹革命!”(田东县纪委监委  潘宏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