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党史故事丨黄绍谦获赠邓小平诗抄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发布时间:2021-05-13 10:21

黄绍谦(1903——1936.08),又名麻雀,壮族,向都县北区巴麻乡(今田东县印茶镇巴麻村)人,出生于一个较富裕的农民家庭,历任红二十一师独立团第二营营长、红六十二团第二营营长、中共思果中心县委委员、右江下游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右江下游游击队第二联队队长。

1925年,黄绍谦考入广西省立第五中学(今百色中学)读书。受到进步教师革命思想的影响,他与同学黄永达、滕煊甫等阅读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向导》、《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并在同学中传阅,传播革命道理。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引起国民党百色当局注意,被迫离校回乡。

1927年7月,黄绍谦回到向都县巴麻村,组织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12月,在共产党员余少杰、陈洪涛帮助下,成立巴麻地区农民协会,组织500多人的农民武装,黄绍谦任大队长。在农军组建初期,他多次变卖家产,给农军购置武器弹药及其他军需用品。在一次农民大会上,他从家里扛出一箩筐契约,当众烧毁。他的这些作为,受到胞兄的反对。他耐心反复说服、教育胞兄,终于得到兄长的理解,同时也得到父亲的支持。

1928年1月8日(农历12月16日),在思林县农军的配合下,黄绍谦带领500多名农民武装进攻向都城。县长黄德珍慑于农军的威力,连夜弃城出逃。次日拂晓农军攻进县城,击毙警兵2人,活捉1人,缴获步枪30多支,光洋700多块,释放被无辜关押的群众30多人。

1929年9月,广西省主席俞作柏根据中共广西党组织的推荐,委任中共党员林柏为向都县县长。10月,林柏上任时,被国民党的县长马展鸿及县城豪绅所拒。黄绍谦和陈鼓涛、林柏等率领农民自卫军数百人进驻向都县城,迫使马展鸿交出政权。

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等领导了百色起义。1930年1月,向都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农民自卫军改编为农民赤卫军,组建两个赤卫军常备营,农民自卫军指挥部改为农民赤卫军指挥部,黄绍谦被选为县苏维埃政府委员、县农民赤卫军指挥部总指挥、任北区赤卫军常备营营长。

邓小平在红八军第一纵队一个连的护送下从左江往东兰,1930年3月14日晚到达巴麻,宿黄绍谦家。邓小平高度赞扬了黄绍谦的革命精神,并鼓励他革命到底。

15日,邓小平在黄绍谦家召开北区赤卫军和当地苏维埃政府部分领导人会议。邓小平即将离开巴麻时,再次和黄绍谦恳切谈话,鼓励一番,并挥毫写下当时流传颇广的一首诗赠送黄绍谦:

“男儿立志出乡关,

报答国家哪肯还;

埋骨岂须桑梓地,

人生到处有青山。”

黄绍谦手捧诗抄,激动地对邓小平说:“请邓政委放心,我黄绍谦一定跟党走,革命到底!”

17日,黄绍谦派人当向导,护送邓小平一行到达思林县。

1930年10月,红七军主力奉命北上江西之后,韦拔群、陈洪涛把留下的各县赤卫军组成红二十一师,在根据地坚持斗争。黄绍谦领导的向都北区赤卫军与果德县都阳赤卫军合编为红二十一师独立团,黄书祥任团长,下辖两个营,黄绍谦任第二营营长。

1931年4 月,国民党军一个营和民团数百人,对巴麻革命根据地进行扫荡。他率领独立团第二营指战员投入反扫荡斗争,与敌人周旋达两个多月,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扫荡中,敌人杀害群众十多人,烧毁民房59间,掳掠大批财物,还抓十多个青年到县城关押。7月初,果德、思林、向都县革命领导人在果德县弄那屯开会,决定集中我军力量攻打向都县城。在红二十一师独立团团长黄书祥率领下,兵分四路,分别由黄绍谦、赵世同、黄庆金、廖明佳指挥,于7月11日进攻向都县城。国民党县长农树芬仓皇出逃,红军救出关在狱中的十多个青年。

1934年7月,以黄松坚为书记的中共右江下游委员会决定吸收久经考验的黄绍谦入党。

1935年初,中共思果县委决定组织右江下游军事委员会,滕国栋任主席,黄绍谦等六人为委员。军委会将分散的小股游击队整编为第一、二联队。黄绍谦领导的游击第二联队,使敌人坐卧不安,他们便派奸细黄常显、黄美山、黄开德三人混入革命队伍伺机谋害。1936年8月22日,黄绍谦在向都县巴麻屯召开第二联队干部会议时,不幸被奸细杀害,时年33岁。(田东县纪委监委李康  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