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县紧盯医疗领域精准监督 守护群众“救命钱”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9 17:10

“你院没有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存在违规报销医保基金行为,建议你单位针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将整改完成情况于2个月内函告我委。”日前,田东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向3家存在违规医疗服务行为的卫生院发出监察建议书。


  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对监察建议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跟踪督办,倒逼监察建议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采取登记台账、督查询问等方式,监督被建议单位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作书面回复、是否逐项整改、是否有办理结果、是否存在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


  针对不合理的医疗检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卫健局以全县24家医保定点医院为主,门诊部和诊所为辅,组织县级医院的质控、医保、行风专家开展了为期2周的系统内的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及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情况督查。同时,要求92家医疗机构以科室为单位,重点对科室医生的医疗行为及患者的医嘱、检验检查项目等情况进行检查,各医务人员也采取对标自查、主动向医疗组长汇报的方式进行自查。


  “去年我们查处了一批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净化了医疗卫生领域行业风气,在推动系统治理取得显著的效果,但是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必须树立起久久为功意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选择小切口,一系统一规范”的思路,确定主攻方向,紧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分阶段、分环节开展整治,持续纠治医疗领域欺诈骗保问题。本次整治工作聚焦虚构医疗服务、不规范诊疗、不合理收费等三大问题,根据“谁主管、谁牵头治理”的原则,要求县卫健局、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细化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医疗领域欺诈骗保集中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医疗卫生领域案件6件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人,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收缴涉案金额132.57万元。(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方  农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