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县做实日常监督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15:40

田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下村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该县思林镇龙邦村龙鲁屯兰绍忠夫妇俩因年老体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其唯一的儿子又于2020年底突发疾病去世,生活没有了保障。为防止该户返贫,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村里的低保协管员对该户情况进一步摸底调查,督促村“两委”帮助该户向镇民政部门汇报,并跟进监督及协助落实低保申请工作。很快,经过入户调查、村级评议、公开公示后,该户获得了A类低保补助,解决了兰绍忠夫妇俩的生活困难。

 

“我们不断探索监督新路径、新办法,通过列清单、下沉走访、整合基层力量等方式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让监督更接地气、入人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田东县纪委常委阳梅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力推动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针对日常监督找不到方向、抓不住重点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每月梳理监督重点,列出清单,组织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清单定期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扎实推进监督工作,并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共印发9份提示单,划出监督重点35项,监督发现问题131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31条。

 

同时,探索实施“4321”工作模式,有效整合村级纪律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监督工作站、村级监察联络工作站4方面监督力量,组建“四合一”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建立县、乡、村3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监督工作清单和线索处置清单2项清单以及1项奖励制度,不断前移监督关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今年以来,该县已挂牌成立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38个,建设示范点9个。各工作站共开展监督检查550次,接访332人次,组织走访入户1532次,列席会议1075次,推动规上企业用工人数达7000多人,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就业3984人。(田东县纪委监委 钟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