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故事 | “老赖”终于退款了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2 11:19

“我们村集体退耕还林和粮食补助款,被老支书欧阳某某长期侵占,现在欧阳某某全家人都去外地打工了,电话又打不通,这可怎么办!”2020年11月,田东县委巡察组刚刚入驻祥周镇甘莲村,该村村干李某就跑到巡察组面前激愤地诉说。

“具体什么情况?你别激动,慢慢说。”巡察组小邓问道。

“我们村集体退耕还林和粮食补助款大概有20多万,打到原来村支书欧阳某某的个人账户,他不当支书后,迟迟都没有将这20多万元转到村集体账户,现在他全家都去外地了,电话又打不通,现在不懂怎么追回,我们村有几户贫困户,就等着这笔钱过日子和买种苗啊!”

“群众利益岂能肆意侵占,我们马上核实,要立即解决这件事。”巡察组组长当机立断。

“真能解决吗?我们多次向镇党委政府报告要求协调解决这笔钱的移交问题,但是快两年了,一直没能解决。”村干李某半信半疑地说。

群众事,无小事,巡察工作也是为民办实事、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我们的心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为此,巡察组第一时间找到相关部门和人员了解情况,了解到欧阳某某曾因违反廉洁纪律被县纪委给予留党察看2年处分,并免去村支书职务。被免职后欧阳某某全家人就外出广东打工了,刚开始欧阳某某还接村干部打来的电话,并且承诺“等有钱后会先转一部分钱到村集体账户”,可两年过去了却是一分钱都没转。几次电话催促后,欧阳某某连电话都不接,彻底失联了。

如何定性欧阳某某现在的行为,对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经过认真讨论,并请教了该县纪委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巡察组认为欧阳某某赖款不退的行为非常明显,已符合职务侵占罪的构成要件,且未超过诉讼时效,应立即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处理。巡察组立即向巡察领导小组领导做专题汇报,明确处置意见后,向公安机关移交了该问题线索,并对该线索处置实时跟进。

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有关措施后,迫于强大的压力震慑,欧阳某某于2020年12月将侵占两年多的28万多元村集体退耕还林和粮食补助款全部退回到村集体账户。2021年2月,欧阳某某也因其行为受到该县纪委开除党籍的处分。

“我们催了两年多,一分钱都没要得回来。巡察组才来不到两个月,全部钱就都催回来了!巡察组真是好样的,非常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2021年底,当巡察组再次到祥周镇甘莲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时,该村群众纷纷为巡察组同志们点赞。(田东县纪委监委 黄琼 黄仲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