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增高的“危房”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8 17:31

“大家过来看看这几组照片,有什么问题?”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黄组长带着几名组员来到A镇,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督查,从一堆危房改造的“一户一档”资料中抽出了其中2份,展示在众人面前。

在查阅近几年来A镇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时,黄组长发现了里面的“蹊跷”,就特意把资料摆出来,给组员对比分析资料里的照片。组员小李认真比对眼前两组房屋建设前、建设中和建设后的照片,又细致地从前翻至后,从上看到下……仍没看出什么名堂来,便疑惑地望向黄组长。

黄组长似乎早有意料,便开始抽丝剥茧:“第一份资料的照片确实没什么可疑之处。你们不妨看下第二份张四家的,前中后3张照片里房子都只拍了局部,好像在刻意隐瞒什么……”说到这里,黄组长顿了顿后继续道:“接下来,我们再对比第一层和第二层的砖头和门窗,你们这会儿看出什么问题了没有?”

“第一层的砖头和门窗看上去明显比第二层的老旧,如果是同时建造的,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别呀?”经黄组长一点拨,组员小李犹如醍醐灌顶,头头是道地分析了起来。

“我知道了,这张照片是假的!P出来的。”组员小韦一拍脑门脱口而出,“哎呦,组长难道我分析错了?”随后,小韦挨了黄组长一“板栗子”。

“照片是真的,危房可能是‘假’的。”组员小刘若有所思地分析。

为此,四人决定前往实地一探究竟。驱车来到张四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三开间的三层楼房,外墙未装修,墙砖裸露,仔细一看就能发现眼前这房子第一层墙体明显比第二、第三层老旧,且墙砖的规格也不一样。

“这房子是加层的,不属于危旧房改造!”眼前所见,印证了组员小刘的猜想。

随后,黄组长询问了张四家隔壁的群众。群众反映,张四一家早年外出务工,是村里比较有钱的,所以在90年代就建了一层三开间的大平房,到了两年前,又加建了第二第三层。张四的哥张三是村支书,就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因为张四没有旧房子,张三就拉张四到一处农户的老房子前拍了张“改造前”的照片,后又来到一处在建的农户房前拍了张“改造中”的照片。对于黄组长的询问,群众情绪激愤,一五一十地反映。

对此,经县纪委深入核查,一起“危改户”与村干部做假资料、隐瞒实情、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案件浮出水面。

“组长,真是火眼金睛啊!要不是您,国家补助资金就这样被他们骗取了。”看到案情通报,组员小李既愤恨村干部的无德无良,又由衷佩服黄组长的经验老到。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群众的‘救急钱’,岂能容忍他人侵吞。敢对群众‘动心眼、伸黑手’的,必须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犯。”黄组长义正词严道。(田东县纪委监委  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