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 |送礼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16:24

镇团委书记的位置一直空着,有风声说近期要从镇政府年轻干部中选拔,消息还未公布就已闹得沸沸扬扬,小李为人老实、工作能力出众,学历又高,应该是不二人选。但镇里的年轻干部那么多,很多人可是盯这个位置很久了。若真要公开公正选拔,小李自认为自己肯定希望最大,怕就怕别人走“后门”半路截了胡。

小李为此绞尽脑汁,整天愁眉苦脸。一直被大家号称“军师”的好朋友小张,似乎看出小李的担忧,于是特地约了小李一起吃饭。

“兄弟,是不是心里有事?说出来我帮你分析分析。”酒过三巡,小张对着小李说道。

“不就是我们镇准备选拔团委书记的事嘛,我寻思着要是能当上团委书记,对我以后的工作晋升帮助应该挺大的,可镇上的年轻干部太多了,我没有关系的话……”小李满腹愁容地说出自己的心事。

“我还以为什么大事儿呢,你想想,自古以来都说是人情社会,提拔这种事,说到底还不是领导一句话的事情,要我说,你早就该提着礼物去跟领导汇报了,礼物一放,这镇团委书记的位置还不妥妥的!”小张头头是道地分析一通。

“我没给领导送过礼,现在突然这么送过去,领导会不会有什么想法?”小李忐忑地问。

“放心吧兄弟,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但是这礼怎么送,我得再帮你好好谋划谋划。”小张摸摸下巴认真地思考起来。

最后,给出了一个“满意”的计策。小李听后虽觉得有些难为情,但还是依计行事了。

小李狠狠心花大价钱买了高档的烟酒,特地找到一次搭乘王书记的顺风车回家的机会,悄悄把东西放进了后备厢。

果不其然,当晚小李就接到了王书记的电话。

“小李,你是不是有东西落在我车上了?”

“书记,我没有什么东西落在您车上,那是您的东西!”小李斩钉截铁地说。

“好吧……”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就挂断了,

一个星期后,镇里公布了团委书记的提拔人选,小李顺利当选为新的团委书记。小李也不负众望,不仅能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也能巧妙地解决工作中各类疑难问题,领导同事对他都是称赞有加。

一天,一则县纪委要到乡镇排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消息让小李一整天都无心工作。当看到县纪委工作人员进入王书记办公室时,小李失魂落魄,心情跌落到谷底。

“该不会是送礼的事情暴露了吧?唉……我就不该动这个歪心思的!”小李懊悔不已。

“小李,王书记喊你到他办公室一趟。”

“完了!”小李面色惨白,向王书记办公室艰难地挪步。

王书记看着在自己办公室冷汗涔涔的小李,沉默了一会儿开口道“你小子,这会儿知道害怕了?今晚到我家里,把你的东西拿走吧。”

原来,小李能够当上镇团委书记,是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的,并非王书记给予的“便利”,王书记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接受小李的送礼,本想直接交给县纪委的同志,但是小李平时工作认真努力,踏实肯干,也是一时想不通走了弯路,正好趁此机会敲打敲打他,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听完王书记的话,小李内心十分羞愧,却又感到无比庆幸。(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仁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