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全覆盖开展结对家访 凝聚合力共筑廉洁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2-09-09 10:17

“家教不严、家风不正祸患无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我们更要时刻把清正廉洁作为修身之本、守家之要,带头正心修身、廉洁齐家。”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结对家访对象家中,与其一家聊聊家常、询问家况,并作廉政提醒。

廉政家访是了解、关爱和监督干部,扎紧其“防护网”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党员干部家访新形式,在全市推动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行动,通过党员干部职工全员结对子互相家访,实现廉政家访全覆盖,构建“单位+家庭+同事”共筑“互廉网”格局,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共筑家庭廉洁防线,成为推动清廉百色建设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后盾。

开展结对家访,该市坚持“灵活多样、人人受访”的原则,由党员、干部、职工根据相互熟悉程度、性格特点、工作特长等,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进行结对,并利用八小时外的适当时间深入结对对象家中,与结对对象及其家属拉家常、询家情、话家风、赠送廉政书籍、共观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全面了解结对对象家庭情况、八小时外生活圈朋友圈、困难需求、思想动态、意见建议等情况,实现结对全覆盖和家访全覆盖、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弘扬廉洁理念、严明廉洁纪律、倡树清廉家风。

今年6月,百色市中心血站支部副书记、副站长覃宁在对该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罗覃开展结对家访时了解到,其驻村的德保县那甲镇念凌村在扩种村集体产业中存在小额资金缺口,便将其反映的困难上报。经该站研究讨论决定,帮助罗覃解决困难,对其所驻村集体产业发展予以资金支持和帮助,助力乡村振兴。

党员干部相互结对家访,要结出成果、访出成效,百色市在推进结对工作中,着重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年轻党员干部等重点人群的结对对象安排。同时,对结对一方出现工作岗位变化、婚丧喜庆事宜、家庭有重大变故、受到重要表彰或被问责处分处理等特殊情形时,由结对另一方主动对其进行家访,引导其及家属端正态度、调整情绪,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送“廉”送“关爱”到家,切实提升家访实效。

为防止结对家访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该市要求结对党员干部访前做足准备,精心制定家访内容;访中注重方式方法,确保沟通交流深入,清廉理念传达到位,并认真倾听意见建议;访后按“一人一表”填好结对家访情况记录并上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结对家访工作开展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家访工作走深走实。(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值班编辑:唐思田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