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执纪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李玲 发布时间:2022-09-09 10:1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百色市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转载和下发通知等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通报要求,加强节点纠治“四风”工作。

为坚守节点,贯通联动纠“四风”树新风,百色市印发工作方案,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合督查组,聚焦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问题,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随机抽查等方式,通过实地查看、录音录像、电话查询等手段,加强对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要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违规违纪问题,不断释放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

强化协同贯通,综合施策纠治“四风”突出问题。联合督查组深入高档酒店、高档商场、土特产店以及公园景区、机关或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暗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月饼、蟹卡蟹券等问题,坚决整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和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等问题。重点纠治通过快递寄送土特产、购物卡、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行为和借节日之机,巧立名目,违反有关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者以现金、购物卡、代金券等形式发放工会福利等问题及私车公养、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运用“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加强与财政、审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贯通落实监督监管责任,完善与职能部门的工作会商、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线索移送等机制,增强纠治“四风”合力,不断提升“四风” 纠治效能,督促各级各部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

坚持纠树并举,涵养新风正气。该市在全市12个县市(区)各乡(镇)、村(社区)、屯(村民小组)、易地安置小区等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来信、来访、网络等信访举报渠道,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结。探索村级“智监督”新模式,在有条件的村创设智慧乡村微信小程序,设立线上村务监督板块,让群众监督“触手可及”。并发挥1888个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作用,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微小权力规范运行。同时,通过宣布党纪处分决定、组织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活动,大力弘扬廉洁理念。坚持“以红养廉”,打造市县乡村屯五级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 李玲)


值班编辑:唐思田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