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实践故事 | 让隐形公车现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15:14

“按照整改要求,我们这10辆公车均已经喷涂标识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9月8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常委游飞标带队来到福建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回头看”,该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了企业公务用车贴标整改情况。

今年1月,永定区纪委监委在查办该公司所属企业总经理林某违规使用公车问题中发现,这家公司部分车辆未喷涂公车标识,造成个别公职人员抱有侥幸心理,滋生隐形变异新问题。林某最终受到相应处理,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

“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游飞标表示,公车改革以来,明目张胆使用公车、超标准配备公车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新问题有抬头趋势。比如,林某违规使用公车就是典型案例。

公车“隐形”造成监督“盲区”,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永定区纪委监委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作为隐形变异典型问题列入“一县一清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在全区深入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从“小切口”整治带动作风“大转变”。

“问题在表面,根子在体制机制,我们迅速下发了监察建议书,推动区政府办加强对国有企业车辆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府办党组立行立改,要求全区4家区属国有企业34部公务车辆限期完成公务标识喷涂,同步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并结合国有企业实际,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5项制度。

“区纪委监委抽调16名业务骨干成立5个监督检查专班,对2021年以来全区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公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起底。”游飞标介绍说,通过对公务派车、审批、维修报销单、加油明细等逐项过筛,共发现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141个,现场督促推动整改问题135个,发出监察建议书9份,推动37家单位健全完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永定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清“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使用公车的纪法界限,筑牢“关键少数”思想防线,以党性觉悟提升铲除“四风”衍生思想“土壤”。截至目前,全区935名科级以上干部均签订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承诺书。(傅彤 苏冠生)


值班编辑:唐思田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