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安观潮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15:16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大家要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懂规矩,守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高度警惕“七个有之”,指出“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消除隐患后患。根据对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不断总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旗帜鲜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的重大政治隐患,维护了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从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到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从政治上抓紧抓实。

 

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历史主动。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风腐同查,一体纠治。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六大纪律载入党章,使各项纪律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坚实根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确立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经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值班编辑:唐思田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