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本网评论|压实主体责任 坚决狠刹享乐奢靡之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陈谊军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8

为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六起享乐奢靡典型问题进行通报。通报曝光的享乐奢靡典型问题涉及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及打高尔夫球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品,公车私用问题等行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作风建设路上,来不得半点松劲懈怠,容不得丝毫疲劳厌战。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跨越“红线”暴露出来的享乐奢靡典型问题,告诫我们必须抓好作风建设这一门“必修课”和“常修课”,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切实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坚决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可歇。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百年奋斗史也贯穿了我们党的作风建设。为巩固发展十年来作风建设成效,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等,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坚决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各级党组织必须牢记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牢记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必须保障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较真碰硬抓作风,“滴水穿石”治“四风”,久久为功树新风,确保在作风建设上鼓实劲、出实招、见实效。

 

坚决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履行主体责任一步不可退。党员干部搞“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四个方面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这些现象表明,各级党组织在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方面必须进一步负责、担责、尽责,要坚守责任担当。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一步不退地扛牢主体责任,就要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拧紧主体责任链条,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保持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敢于向享乐奢靡之风“亮剑”“动刀”,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总体战,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引领良好社风民风。

 

坚决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坚持系统施治一寸不能让。享乐奢靡之风看似一顿饭、一张卡、一件礼品、一次旅游、一笔礼金的作风问题,实际却包藏着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的严重危害。从曝光的六起典型案例来看,这些党员领导干部都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必须深刻认识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坚持科学理念、系统思维,精准施治、纠树并举,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深化风腐同治。要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和“书记抓、抓书记”等硬措施,一寸不让地抓好本系统享乐奢靡之风的专项整治。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确保下好作风建设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始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真正维护“铁规矩”“硬杠杠”的权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涵养清风正气中激励担当作为,持续凝聚强大的奋进力量,为净化政治生态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强的作风保障。(贵港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黄梅合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