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下沉一线监督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夏 发布时间:2022-12-07 09:53

前不久,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四塘镇六律村那力屯等村屯督查时发现,连续的大雨导致部分村庄的排水沟渠出现堵塞、泄水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随即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冬修水利黄金期,加大对排水沟渠的清淤疏通和维修力度,为春耕备耕夯实基础。


  让监督力量真正下沉一线,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是百色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基层监督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方式,开展“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的“五同”措施,通过联动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在调研走访时发现,受疫情影响,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该纪检监察组随即会同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并督促管委会主动与承租企业对接,全面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并深入推进入园企业经营性房产租金减免工作,多渠道宣传惠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租金减免工作启动后,该纪检监察组与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深入各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动态掌握减免工作完成进度。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多渠道、多途径,依法合规为企业解难纾困,助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为8家入园企业提供生产用房3910平方米,减免租金17.46万元。


  群众的需求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下沉,采取专项督查、蹲点调研、一线开门接访、带问题下访、走访重点对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并将督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列入问题清单,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对重点单位、重点事项、重点群体的诉求解决情况全程跟踪问效,及时掌握解决诉求的实际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日前,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田阳区头塘镇新山工业园走访调研发现,附近的变压器出现故障,导致周围主干道的部分交会路口路灯不亮,而来往车辆众多,群众夜晚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督查组随即组织协调百东新区(百色高新区)管委会和供电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最终,变压器修好了,路灯都亮了起来,园区及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有了保障。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信访举报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深化统筹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矛盾工作,督促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有效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黄梅合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