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韩亚栋 发布时间:2022-12-20 08: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各级党组织要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实行述职制度,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保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经验,为确保党的组织体系的优势和威力充分体现提供制度保障……

 

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优势,有力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脱贫攻坚中,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尽锐出战,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实践证明,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全党全国人民紧紧拧成一股绳,党的事业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部署中,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增写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员应尽的义务。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决不能做选择、搞变通。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负责制定党的大政方针,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要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为着力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坚决防止出现“拦路虎”“中梗阻”和“断头路”。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以党中央决策初衷为出发点,以“国之大者”为着眼点,以督促监督对象履行职责使命为着力点,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战略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实施推进、基层具体实践衔接起来、一致起来。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结合实际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真抓实干、锲而不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见效。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只有从严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才能使其少犯或者不犯错误,真正达到教育人、挽救人、团结人的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党中央首次评选颁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一系列功勋荣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激励感召、示范引领作用;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政治教育、思想引导、选拔任用、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根据党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加强政治监督、政治督查,着力发现和纠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上心、不务实、不尽力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干部身上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帮助,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健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探索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的监督,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越要加强监督。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科学具体、务实管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要以坚强党性和决心扛起监督主责,逐条对照落实意见提出的任务要求,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抓好监督,用好监督措施,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工作成效最终体现到严促执行上。要加强上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和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支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同级监督,形成层层既抓本级、又抓下级的工作格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织密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当前,党组织建设整体形势向好,但也存在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软弱涣散现象,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阻梗”,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下大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大局工作、聚焦发展难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立足岗位创造佳绩,深入一线为民服务,保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更好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