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持续推动做足“家”文章 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2-12-20 09:05

近日,百色市妇联与右江区纪委监委、右江区妇联联合打造的百色市级、右江区级“尚廉家风教育共建基地”在右江区迎龙苑小区揭牌。

据悉,该基地是在已打造的“清廉小区”基础上,依托迎龙苑小区“十个廉区”载体,融入清廉家风元素,增设“清廉书吧”“家范传承”“红色家风”“时代风范”“家风家训”等活动场所,把小区廉政文化和清廉家风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清廉家庭与清廉小区融合共建,营造浓厚尚廉、倡廉、践廉氛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妇联等部门持续推进家庭家风家教建设,通过联合强化阵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培树先进典型等举措,不断做足家庭的“廉”文章,推动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以纯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扎实有序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今年5月,百色市妇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机关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百色市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4大类10项任务目标,全面部署清廉家庭建设,勾勒全市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路线图”,以齐抓共管、分工责任、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推动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日前,百色市卫生健康工委组织市直卫生健康单位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暨“家风廉课堂”活动,通过主要领导上廉政专题课、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报医疗卫生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赠送家风廉政书籍等,教育引导系统领导干部及家属增强廉洁自律、廉洁齐家意识,共筑家庭坚固廉洁防线。

清廉家庭,教育先行。百色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与家风教育相融合,在全市推行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共上廉政教育课、共话家风故事、签订廉洁承诺等,将家风建设融入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发挥“一把手”头雁引领示范作用,构建“单位+同事+家庭”共筑“互廉网”格局,不断将清廉之风吹入党员干部“小家”,激活廉洁齐家内生动力。今年来,该市共开展家风廉课堂1200余场次,各级“一把手”开展廉政季课堂1885场(次),2.4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16次。

厚植清廉家风文化土壤,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妇联等部门,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元素,打造“家风展示馆”“家风廊(栏)”“清风廊(栏)”等家风示范基地;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廉政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等场所,常态化开展清廉家教家风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弘扬清廉家风,让清廉家风可看、可听、可感,入脑入心入行。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政治督查、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主要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清廉家风建设与党建工作、其他清廉单元建设结合起来,推动清廉家风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乡村,以点带面推进全域共建。联合市妇联在全市选树“清廉家庭”“廉洁家属”等先进典型,评选出百色“最美清廉家庭”10户、廉洁家属10名,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进行故事展播,让清廉家庭价值导向和标杆示范作用更加鲜明,形成户户争创清廉家庭良好局面。(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