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 | 拒收“红包”扬清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杨昌鑫 发布时间:2022-12-21 08:51

“组长,我收到一个红包……”日前,百色市工信局领导干部张某拿着一个红包,急匆匆跑到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说明情况。

据了解,张某在走访企业时,某企业主硬塞给其红包,几经推辞不掉,张某便向该纪检检察组汇报。经点现,红包内有现金1000元。

“这是今年以来,驻在单位第5个拒收受礼金的干部了!”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粟新华随即向委机关汇报,并将此款上交廉政账户。在他看来,党员干部能够主动拒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与压实驻在单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密不可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驻百色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把廉政教育和纠“四风”树新风结合起来,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会同驻在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推送《致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信》《致各县(市、区)工信局的一封信》,发送廉政短信,重申纪律要求,倡导清廉廉洁、勤俭节约的节日风气。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该纪检监察组坚持同向发力、齐抓共管,一方面结合委机关部署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多发易发问题,进行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把纠“四风”树新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另一方面深入重点企业,通过组织“学廉”、座谈“讲廉”、现场“说廉”等方式,引导企业树立廉洁经商意识,让党员干部“不拿”“不要”和企业“不送”“不给”化风成俗。

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以案示警、通报剖析典型案例、专题学习党纪法规、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让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对驻在单位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谈话提醒17人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13次,提出监察建议3次12条。(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杨昌鑫)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