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绩效展示 | 市纪委监委深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12-21 15:42

本报百色讯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通起来,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室组地”协同办案机制以及对“一把手”问题线索优先从快处置机制。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现任或曾任“一把手”领导干部24人。

抓住“牛鼻子”,推动监督由“虚”向“实”。市委坚持把全面监督贯穿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决策、用权力、抓落实始终。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与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开展廉政家访、上廉政党课、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示范带动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

市纪委监委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列为纪委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课题,继续实行工作专班专抓,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严格实行已建立的制度机制,以专责监督协同配合市委全面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

紧盯“人权事”,推动监督由“浅”入“深”。市纪委监委聚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在全市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不断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晰权力边界,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两清单”抽查11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7个,有效遏制“一把手”任性滥权。

明确纪委监委发现同级党委“一把手”有关违规违纪问题可直接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对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发现“一把手”存在重要问题的可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今年以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报告“一把手”问题线索65条。

用好“提示器”,推动监督由“松”到“紧”。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落实“三谈一访”制度,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日常提醒约谈3137人次,开展季度专题约谈588人次、委托专人约谈89人次、廉政家访439人次。创新实行“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制度,规定市委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每季度要至少开展1次“一把手”廉政教育,推动“一把手”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达到深化“一把手”监督的目的。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把对民主生活会的督导作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平台,加强对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全程监督,目前共督导144次,提出问题49个,督促整改49个。(蒋立文)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