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点对点”跟踪监督 护航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2-12-22 10:15

“申请住房手续复不复杂?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等问题?”“全程‘一站式’服务,拎包就能入住,既方便又贴心!”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到田阳区人才公寓走访,新考入的选调生杨佳对“人才安居工程”政策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吸引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百就业创业、扎根百色,百色市出台17条具体措施,其中就包括完善住房保障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减免租金。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人才公寓专项检查,重点对人才公寓申请材料、是否存在离职、外调情形、租赁合同签订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充分发挥其“筑巢引凤”作用。

在百色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市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人才座谈会,组织市直各单位各行业人才、“红城汇智”引进人才等代表,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和“五大振兴”具体任务,畅谈“留百”工作感想、收获以及未来工作建议,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加油鼓劲、纾解压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引才留人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跟踪监督,督促组织、人社、住建等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人才住房、补贴、编制、薪酬等问题,促进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同时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日常教育管理,为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凝聚人才力量。

近日,右江区纪委监委派驻泮水百维村工作队员文光威收到本单位送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黄文秀的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民情日记和雨伞等“廉洁礼包”,让他直呼暖心。

据悉,文光威是2021年选调生,服从组织安排到百维村开展驻村工作。和他一样收到“廉洁礼包”的,还有同一批入职的年轻党员干部。 

为进一步筑牢新进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百色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采取“师徒结对”传帮带、赠送“廉洁大礼包”、开展“清风护苗”行动等方式,打好廉洁教育“组合拳”,为全市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道路注入“清廉因子”,严防年轻干部“刚走上仕途就步入歧途”。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和“护青”行动两项队伍建设活动,通过抓好学习培训、廉政警示教育、日常监督等举措,常态化对年轻干部开展红廉教育、党性教育,多措并举强化其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此外,百色市纪委监委以更新廉政教育基地展板内容为契机,适当增加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比重,将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内心悔悟直观展现,分层分批组织参观,达到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红脸出汗的效果,引导党员干部识别“雷区”、戴上“紧箍”;同时通过组织参加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等,以多样化、易接受、吸引力强的廉政教育形式帮助年轻干部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