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夏 发布时间:2022-12-23 09:50

“你单位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奖代补资金、特色园区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的后续监管工作存在不足,存在‘一补了之’的情况……”今年7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市工信局专项资金指标拨付和专项管理情况发现的风险隐患,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了6条整改意见并督促市工信局落实整改,确保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

监察建议书既是具体工作的“催办书”,也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强化日常监督、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管理运行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部门、发案单位对风险和问题隐患进行“纠偏矫正”,主动扛起主体责任。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已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制度,探索用好反思忏悔书、处分决定书,召开支部会或干部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形成党委(党组)落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情况报告、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报告,推动发案地区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治理,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应。

此前,百色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必须深挖案件背后的责任意识、权力监管、制度规范等问题,举一反三。”聚焦案件暴露出的粮食系统管党治党不力和制度执行偏松偏软等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向该市发改委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共性问题,帮助其找准廉政风险点,对于个性问题,通过专题讨论和综合研判,深入检视在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重点环节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问题找得“准”、看得“透”、剖得“深”,精准“把脉开方”。此外,对于纪检监察建议,既做到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又明确整改时限,倒逼责任单位完善制度堵漏洞。

同时,百色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防治“未病”“提醒单”功能,从加强系统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廉政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等方面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帮助相关部门和单位找准风险点,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打“预防针”,防微杜渐。

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纪检监察建议就是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第一步,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相关单位“漠然置之”,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发现、处置、督促整改问题的监督执纪“闭环”,通过派驻机构、县(乡)纪委嵌入式监督,掌握建议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室督导调研、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等方式,对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跟踪问效,坚决防止“纸上整改”,推动问题实改真改到位。同时,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长牙带电”,让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60份,督促整改问题612个,提出建议216条,推动制定出台、修订完善制度600余项。(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夏)

 


值班编辑:黄梅合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