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贯彻党的二十大我们在行动 | 迟办的手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罗仕荣 发布时间:2022-12-27 09:35

“我之前有一笔账务问题不规范,该怎么整改呢?”日前,百色市田林县高龙乡纪委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结束后,达尧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李着急地问道。

 

老李曾任达尧村支书,卸任后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经过培训他意识到自己在离任前,有一笔资金使用不规范。

 

原来,先前建设达尧村龙旺屯集体球场时,因征地费用超出预算,导致还有9750元的尾款未能结给施工方,老李在事先没有组织群众进行讨论,也没有形成使用方案报村民委审核的情况下,动用了龙旺屯天然林停伐补助款支付余款。

 

老李坦言,此前他认为只要这笔资金不进入自己的口袋就没问题,通过培训才知道,使用集体资金必须要经过群众开会讨论同意后才能使用。

 

了解事情原委后,高龙乡纪委随即走访核实,走访中群众表示当年老李的出发点是为了离任前把欠款结清,只是在操作过程中缺少了群众讨论环节。

 

高龙乡纪委将走访情况向老李反馈,老李随即组织群众讨论。最终,一场迟来的讨论在龙旺屯进行,超过三分之二的群众代表同意这笔资金支出,并在会议记录上签字,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材料补报给村民委。

 

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老李长舒了一口气,他感叹:“通过培训使我明白了怎么监督和监督什么,我自己给自己上了一堂课!”

 

为进一步推动村级财务管理使用规范化,高龙乡纪委就地取材,趁热打铁,督促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高龙乡纪委紧盯乡里的情、村里的点, 常态化开展“业务小课堂”集中学习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答疑、分享履职经验、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帮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熟悉政策法规、明晰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技能,不断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经过“业务培训+实战锻炼”,高龙乡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农村集体项目资金监管情况为重点关注事项,做到资金、项目、微腐败发生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截至11月,全乡村级监督开展监督检查286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9个,协助查办案件2件。(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黄梅合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