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文化和旅游部:丰富元旦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文子玉 发布时间:2022-12-29 08:32

12月2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元旦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旅游活动有关情况。

 

“今年将继续引导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确保群众健康和活动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类乡村‘村晚’、民俗演出、展览巡演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介绍,将紧扣“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主题,采取各地一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推出浓浓中国味的“村晚”系列产品,开展满满中国风的百姓“新春大联欢”。目前,经过前期的推荐遴选,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申报70多个“村晚”举办地作为线上线下联动的示范展示点。

 

有关2023年春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介绍,春节是各地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实践等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文化和旅游部将支持与春节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面开展非遗相关活动,并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支持网络平台集中展播非遗年俗视频,并根据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元宵等时间节点推出“赶大集买年货”“晒团圆年夜饭”“舞动中国龙”“点亮中国灯”等话题讨论、直播活动;发动年俗非遗项目所在地区的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用镜头记录年俗非遗传承活动,在网络视频平台直播或视频展播,让人民群众“云端”感受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

 

在促进元旦和春节旅游消费和市场供给等方面,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介绍,将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组织开展“打卡旅游休闲 打开欢乐春节”2023新春旅游推广活动,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推出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和民俗活动,依托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组织开展“欢乐冰雪旅游季”活动。同时,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更好引导户外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指导各地持续加大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度假休闲旅游等特色产品供给,通过加强增量、优化存量,创新和丰富产品供给方式。

 

发布会还介绍了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浙江余村、安徽西递村等4个乡村入选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情况。王鹤云介绍,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有6000多个省级、1597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构成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给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