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玉长 发布时间:2022-12-30 08:32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黄文秀,“七一勋章”获得者 (制图:张寒)

 

“你是大城市的研究生,怎么会想要来这么偏远的农村工作呢?”“百色是我的家乡,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这段质朴的对话出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村民黄仕京和驻村第一书记、年轻党员黄文秀,浅浅话语道出赤子深情。

 

黄文秀从城里回来,就再也没有离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2016年,受过国家帮扶的百色姑娘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立志为改变百色落后面貌奉献青春。在黄文秀眼中,共产党员就是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这段话,正是黄文秀一次次人生选择的最好注释。

 

走向基层,走进贫困山村,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百色集“老少边穷”于一体,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回到百色后,黄文秀再一次选择走进大山,主动请缨到群山深处的百坭村任第一书记。为提高效率,黄文秀将贷款买的私家车开到村里,一次次翻越弯弯山路,在城乡间奔忙,在村屯间穿梭,驻村满一年那天,汽车仪表盘的里程增加了25000公里。黄文秀用自己“心中的长征”打通154户贫困百姓的希望之路——一年后,屯内1.5公里道路完成硬化,新建4个蓄水池,安装17盏路灯,集体经济增收6万多元,88户418人摆脱贫困。

 

倾情投入、以心换心,在脱贫一线谱写青春之歌。“小姑娘来‘镀金’走过场的吧?”驻村之初,部分村民并不配合,黄文秀把整颗心都投进去,收起裙子和笔记本,卷起裤管、撸起袖子,帮贫困户收拾院子。有的村民一次不让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家里没人就到田里,边帮村民干活边聊天。“她像我女儿一样亲。”仅2018年,黄文秀就到帮扶对象韦乃情家里探望了12次,帮她种油茶、协调养老医疗等桩桩“小事”。如今,百坭村路平了、水清了,产业兴旺,晚上也亮堂——点滴变化中凝聚着黄文秀的辛劳,也见证着她绽放的青春。

 

“我正在赶回来。一定要随时关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6月16日,30岁的黄文秀周末回家探视病重手术的父亲后,因牵挂遭灾的村里群众,冒雨连夜开车返村,路遇山洪不幸遇难,长眠在脱贫路上,用生命践行了“把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的诺言,化作故乡大山的一块石头,永远守护着深爱的故土。

 

“什么是青春,什么是奋斗?”“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与价值?”黄文秀用无悔的选择,给出了令人景仰的回答。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当代青年人身逢盛世,重任在肩,应在伟大事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奋斗中活出精彩青春。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