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推进清廉社区建设 搭好干群“廉心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嫱嫱 发布时间:2023-01-09 09:55

“我长期在外务工,以前对社区事务不了解,现在通过手机就能及时了解社区发布的各项动态。”近日,正在百色市田东县龙安社区办事的居民陆某告诉前来督导的田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社区推行的智能掌上云端,让群众及时了解到社区的工作情况,也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将社区党务、居务、财务、便民服务搬至线上公开,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监督管理,是该县纪委监委助推清廉社区建设的有力举措。该县大力推行社区“互联网+监督”模式,建立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厘清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清单3大类84项,解决社区干部用权随意性、失范性问题。通过利用“腾讯为村”平台开展“阳光四务”公开,群众“掌上监督”留言60多条已逐项梳理落实,做到社区事务全公开、居民全参与、监督全覆盖。

聚焦居民所需,该县着力构建以社区为主导的网格治理体系,在城区范围内调整优化大网格73个、专属网格317个,推行“群众派单、网格接单、联动办单”社区订单式服务,将群众需求分类发放到包户干部,通过精准服务实现“小需求不出小区,微事项不出社区”。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县13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154名在职党员在社区网格报到,通过开展张贴廉心卡、佩戴承诺卡、发放评价卡等“三张卡片”活动收集反馈意见建议1万余条,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同时,田东县各社区利用自身阵地优势大力开展社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组织社区党员群众讲廉洁故事、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有效筑牢清廉社区建设的群众基础。(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嫱嫱)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