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安观潮 | 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3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要求我们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勇于开创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根本指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纪检监察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承担新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必须通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水平,有效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迈过“一道坎”、啃下“硬骨头”。新征程上,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在持续提升、不断突破中取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成绩有目共睹,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构建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为目标,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开创新局面。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