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新春手记 | 严肃纠风不止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廖成业 发布时间:2023-02-06 08:31

正月初六一大早,我和同事小黄来到镇上最大的商超家家福超市,开展“四风”督查。

 

“您好,我们是镇纪委工作人员。想了解一下春节期间有没有单位,在你们这办理过购物卡和采购烟酒?”

 

“今年蛮多单位在我们这里办了购物卡,烟酒订购也很多。这几天生意火爆,简直忙不过来。”

 

听到商超负责人李总的话,我愣住了。这几年,我们县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在如此高压态势下,居然还有单位敢顶风违纪?

 

“请您提供一下办理购物卡和采购烟酒的单位名册。”我们认真查看办理购物卡和单位采购名贵烟酒的名单,但是并没有发现政府单位或者部门的名字出现在名册上,很多都是镇里的民营企业。

 

“这些名单都是企业呀。你不是说有政府单位在你这里采购吗?”我们问李总。

 

“企业采购不算单位公费吗?”李总知道自己想岔了,解释道:“如果是说政府采购,我们已经十几年没合作了。过年主要是企业老板订购烟酒来送礼。”

 

李总的解释反而让我加倍警惕起来。这些老板订购这么多购物卡和高档烟酒,会送给谁呢?会不会送给公职人员?我决心今天一定要把情况核实清楚,不给“四风”留死角。我马上将相关情况和主要领导汇报,建议对此事开展专项监督,请求增派参与监督工作的人员。

 

很快,我们分成3组奔赴涉及的企业进行检查,详细了解购物卡的去向和送礼对象。经过一天的走访,我们对辖区内批量订购名贵烟酒和购物卡的11家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检查。经初步核实,企业购物卡是用于发放员工春节福利,名贵烟酒是用于企业年会以及与合作伙伴的礼尚往来,未发现违规给公职人员送礼的问题线索。

 

汇总完核查结果,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没有发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也错过了和家人的聚餐,但大家都感到松了一口气。夜幕下,镇上的青砖黛瓦挂满了红灯笼,政府大门口贴着廉洁主题的对联,浓浓的“年味”里充满着“廉味”。(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沙子镇纪委)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