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记者观察丨破解涉企奖补规范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陈昊 发布时间:2023-02-10 08:28

严防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合谋骗取行为

破解涉企奖补规范难题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收到一条举报信息,反映个别党员干部在执行城乡居民创业小额贷款相关政策时趁机搭顺风车,借机违规申请贷款并谋取“免息福利”。随后,当地纪委监委在核查中发现,该市某街道办事处财务科科长姚某以其丈夫所开杂货店的名义,违规申请贷款60万元并享受财政贷款利息补助2.5万余元。

 

作为落实政府扶持企业政策的重要措施,涉企财政奖补资金在支持产业发展壮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曾联合印发通知,明确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各地也通过设立奖补资金等措施,因地制宜进一步激发本地区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

 

但从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情况来看,奖补资金在实际发放管理中出现“跑偏走样”,少数公职人员借机谋取利益等行为屡屡发生:有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贪污侵占、克扣截留;有的借办理事项之机吃拿卡要、敛取钱财;有的与申领奖补资金的企业搞内外串通,合谋骗取补贴,损公肥私、捞取好处;还有的利用提前掌握政策情况和内部消息的职务便利,趁机搭顺风车,将“为民谋利”变成“与民争利”。

 

除了直接在奖补资金上“做文章”外,有的地方由于相关部门对资金审核不力、把关不严,造成奖补资金多发错发,政策执行走形变样。在昆山市纪委监委以城乡居民创业小额贷款为切口开展专项治理中,通过将公职人员信息库与创业小额贷款申请对象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可疑数据429项,目前已对违规申报和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财政补助问题党纪政务立案76人,对审核把关不严不实党纪政务立案7人,追回补助贷款贴息108万余元。

 

“这些行为破坏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影响了政策的公信力和有效性。”究其原因,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既有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利益观念扭曲、纪律底线失守等主观因素,也反映出涉企奖补资金的设置和发放标准还有待完善,资金的申请、审批、拨付等各环节监管有待加强,需进一步推动权力行使规范有序,保障奖补资金用得其所。

 

涉企奖补由于资金密集、扶持激励性强,往往受到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高度关注,能否规范合理发放对当地营商环境起着“风向标”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将规范涉企奖补作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奖补资金及时有效发放到位。

 

记者注意到,运用信息化手段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涉企奖补资金监督质效的有效做法。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依托“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专门设立涉企奖补子场景监督应用,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及时发现预警信息。苏州市纪委监委结合企业需求和工作实践,在市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增加“奖补资金公开”功能模块,推动相关财政奖补资金明细在线公开,对受益企业情况进行集中公开展示,既公开企业名单,也公开政策依据和奖补标准。

 

“我们还结合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督促财政部门对涉企奖补资金加强监管。”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研判政策发布、项目申报、部门审核、资金拨付、企业反馈等全流程风险点,推动市财政部门建设“苏州市财政专项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实时动态监督,保障涉企奖补资金精准滴灌。目前该系统已将商务发展、先进制造业、有效投入奖励等9大类126项专项资金纳入信息化监管,累计申报项目3597个,专项资金申请额达217亿元。

 

“党的二十大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涉企奖补专项监督,着力破解惠企政策兑现悬空、涉企服务推诿扯皮、审批审核吃拿卡要、政商交往勾肩搭背等涉企奖补申请、审核、拨付中的突出问题,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以专项整治小切口推动解决营商环境大问题。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