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今日锐评 | 要做领头雁 莫做害群马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鹃 发布时间:2023-02-14 08:30

“我变质的过程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扭曲的过程,是一个心理防线逐渐崩塌的过程,也是一个党性和良知逐渐泯灭的过程……”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浙江省衢州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江汛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剖析报道。心生贪念、屡踩红线,江汛波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深陷违法犯罪的深渊,也对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和系统的政治生态造成“污染”。

 

江汛波也曾积极工作,在基层历练中、在组织培养下,逐渐走上领导干部岗位,先后担任县委书记、区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等领导职务。作为“一把手”,他本该以身作则带队伍、凝心聚力谋发展,却因心生贪念蜕化变质,不仅没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反而在思想、行为、作风上带了坏头。和企业老板相互勾连,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落地、企业用地审批、土地性质变更等方面谋取利益;接受下属请托,为其工作调动、职务晋升“行方便”“开后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纵容家人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钱财……江汛波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个人敛财的工具,疯狂收受“节礼”,频频踩“红线”、闯“雷区”。

 

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偏离正轨、带头腐败,下属也有样学样、破纪违法,带坏了一批干部,污染了一方政治生态。在江汛波主政时期的衢县、衢江区,曾经一度存在严重的“收礼风”,其多名下属相继落马。

 

“一把手”主政一方、掌管一域,能否做到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直接影响一个地区、部门、系统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现实中,像江汛波这样,由于“一把手”贪腐带坏一地干部队伍、带坏一方风气的案例不在少数。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宏伟在担任黔江区委书记期间,大搞权钱交易,受其影响,该区70余名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贵州省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在主政独山期间,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其被查处后不到1年时间,该县就有10名处级干部、200余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涉案被立案审查调查……许多案例表明,一旦“一把手”管不住内心、守不住底线,自身不正、带头腐败,极易危害班子、带坏队伍,导致“上行下效”、腐败蔓延,对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要做“领头雁”,莫做“害群马”。“一把手”作为领导班子的“班长”、“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在地方、部门和单位发展中具有统领全局的作用。“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典型案例为鉴,守纪律、讲规矩,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带动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一方政治生态。同时,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其正确用权、廉洁履职,防止“一把手”变成“一霸手”、“领头雁”沦为“害群马”。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