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2-14 08:49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3日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3日在田东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80人。

县委书记欧阳可爽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学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 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田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欧阳可爽同志的讲话,对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指出,2022年,在县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把握监督政治属性,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任务,以监督执纪问责新成效提升治理效能。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必须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根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清廉田东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田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田东落实见效。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部署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化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与田东实际结合,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田东落实见效。

第二,更加突出纠树并举,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党规党纪执行力,加强纪律教育针对性、有效性和提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性。

第三,更加突出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持“全周期管理”,进一步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等行为。全面深化清廉田东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廉洁文化,推动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第四,更加突出执纪为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心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化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加强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深化基层监督“4321”工作模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第五,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提高履职质量。促进各类监督融合贯通,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强化“一把手”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职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第六,更加突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配套制度,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推进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等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机制。

第七,更加突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从县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加强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加强作风建设,加大干部严管严治,深化干部警示教育,严防“灯下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田东新的更大贡献!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