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家风故事|父亲的言传身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汝娜 发布时间:2023-02-17 09:33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父亲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家风是我最宝贵的“精神食粮”。

年轻的父亲有理想、有志气,他用毛笔在门上写下“兴我中华”。也许在旁人看来,这只是一个普通人一时兴起而立下的誓言。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从来都不分大小多少,父亲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爱国誓言,也影响着我和我的孩子。

父亲是个善良、乐于助人的人。他常常说自己小时候生活很艰难,很感激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也希望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不经常买菜,但是每次从菜市场回来,一定被母亲唠叨。因为父亲总会从卖菜老人那里买下品质和销量都很一般的蔬菜。

父亲热情好客,客人一登门便笑脸相迎。父亲的感染熏陶宛若春风化雨,时刻在教育我与人为善,以诚待人。我的办公室里,不仅会有随时随地的电话咨询,还有很多同事来访,向我咨询业务问题,我始终耐心倾听,认真答复。

父亲时刻警醒我要清正廉洁,除了言语上的教导,还有父亲的实际行动对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曾是农行某营业所所长,有发放贷款审批权。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小县城也开始有人下海经商。为了能顺利贷款,不少人到我家走访送礼,都被父亲一一回绝。

记得有一次,父亲不在家,有人突然到访,留下糖果等礼品就走了。我嘴馋,禁不住诱惑,便吃了。父亲回来后,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很多人看中的是我手里的贷款审批权,千方百计地接近和讨好,就是为了获得贷款,但是我手中的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不能乱用,别人的礼,也不能收。”

后来,父亲买了糖果送回去,并坚定地向对方表示凡事按规定办。父亲的拒贿行为,为我树立了廉洁自律的榜样。也从那时候起,严以律己的“种子”在我心中悄然播下。

工作以后,父亲不停地“念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认真踏实工作,不贪图小便宜,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尤其是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后,父亲更是常常把清正廉洁的话语挂在嘴边。

父亲乐观开朗,人缘好、朋友多,也有不少人请托他向我打听案情,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作为案件审理室主任,在面对各种诱惑时,我始终牢记父亲的“念叨”,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用匠心守初心,把好案件审理质量关。

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我也将以德传家,以善为本,真诚待人,守住清白底线,传承家风,让优良家风的接力棒代代相传。(百色市纪委监委 王汝娜)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