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专员的生态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沈东方 发布时间:2023-02-20 08:17

“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年度榜单发布了,老王,快过来看看。”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再度名列全国第一。柳州市委巡察机构巡察专员办公室里,王军和同事们围在电脑前,细细查看柳江的水质状况数据。

 

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辖区内工业企业多、跨界河流多,治理难度大任务重。曾受污染困扰的柳江如今碧水悠悠,对这一变化,在柳州工作20多年、参与过12轮巡察的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专员王军深有体会。

 

“能否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护好饮用水水源,不仅是事关守护柳江水质的生态问题,更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政治问题。”2022年10月,柳州市委第三轮生态环境系统巡察将县区饮用水水源保护状况列为本轮巡察的重点。

 

巡察期间,在每个被巡察单位现场工作的时间一般为30天,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有效成果,做好前期准备尤为关键。王军负责全组问题清单的制作,他和组员们提前收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特点、领导班子和党员基本情况、廉政风险点等信息,紧扣政治巡察监督重点,就生态环境单位系统的特点形成一系列问题清单。

 

“柳江流经的流域很广,我建议先从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县区查起,再扩大范围,逐步将问题都查清楚,决不能欠下生态账。”现场巡察是巡察组工作的重要一环,王军告诉记者,和群众沟通是门大学问,不理解、不配合是巡察组经常遇到的情况。每当此时,王军就会从巡察专员“变身”为村口大哥,以唠家常的方式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从而了解到群众最真实的情况和诉求。

 

来到周牙村时,正巧遇上村民们给地里蔬菜浇水施肥。王军站在河边石阶上,主动攀谈起来:“大姐,您平常浇菜都用河里的水吗?水干不干净?”“前面有几个木材加工厂,风大的时候经常有木屑吹到河里,水面上泛起一层层木屑,看起来很脏。我们也反映了好几次,都没有得到解决。”循着这条线索,王军和同事们来到群众反映的木材加工厂附近,发现确实存在排污设施不达标的情况,且厂区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水污染安全隐患。

 

群众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背后是否存在懒政怠政的作风问题?在木材厂所在地的县生态环境局,王军开门见山地表示:“我们是市委第三轮生态环境系统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你县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水污染安全隐患,请问你们是否接到过群众相关举报?有没有到现场开展过检查?”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在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劝说搬离,但搬迁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因而给群众带来不便。

 

在被巡察组提醒后,该县生态环境局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两家木材加工厂已全部搬离水源保护区,保障了周围群众的饮水安全。

 

王军向记者介绍,2022年以来,柳州市委巡察机构先后组织开展两轮上下联动巡察,推动解决了耕地非粮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力等一批重点问题。“以这场柳江边的巡察为例,在工作部署、监督内容、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了与上级巡视工作有机衔接,努力做到上下协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高实效。”

 

能为守护柳江的一江碧水贡献微薄之力,王军对巡察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每次巡察都是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的契机。我将继续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查找整治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