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丨保障春耕如期有序开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王鹏志 发布时间:2023-02-22 08:31

春耕春种对于夺取全年农业丰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九方面部署,第一项任务就是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好统筹保障职责,做好春耕物资供应、农资物品质量监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工作,保障春耕如期有序开展。

 

“你们的资料显示,已经把大豆肥料全部免费发放给了群众,但是有农户却反映并没有收到肥料,这是怎么回事?”前不久,四川省高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查阅胜天镇农技服务中心相关资料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县纪委监委当即责成镇纪委对该情况开展调查。

 

经核实,去年12月初,胜天镇农技服务中心明确要求各村在12月底前将大豆肥料发放给群众,但安和村将物资运回后,却以工作忙为由一直未发放。在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目前相关物资已全部发放给群众,镇纪委对安和村“两委”具体经办人进行谈话提醒。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生产一时耽误不得。“多亏你们协调,村道、水渠都修好了,否则今年春耕就误时了。”2月1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村民对前来回访的桂林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说。

 

此前,桂林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联合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平乐县纪委监委成立护航春耕“室组地”督查组,在马家村实地走访时,发现该村香花岩至河口洞自然村主要道路被压坏,龙头山自然村双季稻灌溉水渠损毁。督查组现场拍照取证,同时找周边群众了解情况。

 

有村民告诉工作人员,道路和水渠的问题去年就已经向村“两委”反映,但村干部不主动与镇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还相互推诿“踢皮球”。眼看快到春耕春种黄金期,损坏的道路积水严重,对农资运销、农产品流通造成影响,群众很着急。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反馈至平乐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随即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立行立改。随后,二塘镇党委协调县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办公,制定限期解决方案,确保不误春耕生产。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保护好耕地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以前这一片都是小块田,路又窄,大型机械进不来,全靠人力耕种。现在搞土地平整,今年的春耕就方便了,粮食产量也能提高不少。”近日,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恒合土家族乡七星村,村民李达山高兴地说。

 

“保护耕地是保障春耕生产的基础。”万州区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扶蜀云介绍,春耕前,该区纪委监委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聚焦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夯实春耕生产的土地根基。目前,已督促完成恢复耕地2700余亩。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