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强化重点帮扶县项目建设专项监督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 推动产业发展群众受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张驰 发布时间:2023-02-24 09:44

“公司给我们开展了养殖技术培训,教我们用新设备,现在养鸭子省心又省力。”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宝华镇生态梯田鸭养殖基地内,农户们向前来回访的红河县纪检监察干部分享着最近的好消息。

 

在之前的监督检查中,红河县纪委监委发现宝华镇梯田鸭养殖存在产业规模小、养殖水平不高、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宝华镇党委和县乡村振兴局,督促其履行好主体责任,引进龙头企业合作经营。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补齐的区域短板。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一批补短板促振兴重点项目。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项目所涉关键要素和重点环节,着力推动产业发展,降低返贫风险,保障重点帮扶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纪委监委围绕省内首个十万千瓦以上山地光伏项目成立督查专班,聚焦招投标程序、建设进度、工程质量与安全等重点环节,深入项目现场、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和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项目建设实施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7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条。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纪委监委对县内主导产业——百香果产业开展专项监督,紧盯果苗种植、果园管护、果实销售等重点环节以及基地建设、政策落实、党员干部履职等情况跟进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治产业发展过程中政绩观偏差、弄虚作假、效率低下等问题,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9起12人。

 

围绕项目资金这一关键要素,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对乡村振兴资金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了解项目规划、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筹集及拨付、质量监管、验收决算等重点环节,发现并反馈问题62个,推动项目廉洁,让群众受益。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必须大力整治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纪委监委围绕项目建设中群众反映较多的惠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问题,发挥村监会近距离监督一线项目的优势,监督“两委”班子在补短板促振兴项目实施中的履职情况,并深入收集上报群众诉求。同时,县、镇、村、组纪检干部加强联动,就乡村振兴相关251个项目开展全流程监督,目前共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2人。

 

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水平,需要不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项目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和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成立联合督查组,针对乡村振兴安全饮水重点项目开展督查,以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发现部分农村存在供水设施供水管网老化、管路受损、水池渗漏、水源枯竭等供水不稳定问题27个,推动责任单位抓紧时间整改抢修。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酉水河镇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存在进度慢、设置分流阀不合理等问题,推动项目主管部门加强整改,在3个月内完成流阀增设和管道填埋。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