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包案下访 聚力听民生解民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群师 发布时间:2023-02-28 09:19

“我们的青苗补偿和租金都收到。”近日,在田东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该县某村村民韦某在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反馈表上写下“满意”的意见。

此前,韦某到田东县纪委监委反映某镇领导随意将村民果树铲除导致财产损失以及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长时间拖欠承租村民土地的青苗补偿款和租金等问题。接到反映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领导包案机制,指定一名纪委常委包案负责,第一时间做好信访人安抚工作,并及时进行核查。经核查,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且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但为帮助群众纾难解困,包案领导还是多次带队到纠纷现场,协调相关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支付了拖欠群众的青苗补偿款和租金。

为强化信访监督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推行“四访五公开一奖励”信访工作模式,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以开展“进村屯 听民生 解民忧 助振兴”为主题信访举报宣传活动为契机,采取委领导带队深入开展街头访、流动访、入户访、定点访等“四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信访举报线索。

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落实、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筛选确定包案范围。实行“一件一组一方案”工作模式,由包案委领导带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核查组,确保每一件有一个专门核查组和核查方案,明确核查范围、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通过定期听取办案人员汇报、召开案件分析会、实地带队走访等方式,找准问题症结,及时调查处结,及时回应群众关注。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街头访25次,流动访33次,入户访136次,定点访27次,领导包案件了结8件,立案已结案1件,处分2人。同时,包案领导主动与实名举报人沟通,主动约访重复举报人,在案件办结后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帮助诉求群众理顺情绪、释疑解惑,核实和处理结果反馈答复率100%。(田东县纪委监委 吴群师)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