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胡忠恒 发布时间:2023-03-02 11:41

雷锋,一个永远写在春天里的名字。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雷锋的名字从此家喻户晓,一直响彻广袤神州大地。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激励我们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生活在特定的时代,又远远超越他所生活的时代。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称谓,更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道德典范,一种时代追求。雷锋虽然离开我们,但又时刻在我们身边。雷锋已从一个名字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至今,雷锋名字随处可见,雷锋事迹处处传颂,雷锋精神广为传扬,“学习雷锋好榜样”时常在耳畔响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行走在八桂大地上,志愿服务活跃各行各业,凡人善举点亮道德,无数人学雷锋,点点滴滴,演绎着人间的真善美,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价值观念是民族文化最本质的体现。雷锋精神是雷锋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的理性升华,是时代节拍和传统美德有机融合,体现人类文明对真善美崇高境界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从“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到“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到“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从“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到“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雷锋精神体现的信仰信念、价值取向、人生态度,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穿越时空,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音希声,大道至简。学雷锋活动历经60年,始终历久弥新,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不懈奋斗,在百年党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时代“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雷锋精神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融合,与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相融合,将其贯穿于我们的毕生追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壮丽诗篇。

 

提高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将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之中,代代传承、时刻发光,把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转化为发展广西、建设广西、振兴广西的丰硕成果。

 

持之以恒。学雷锋不能三月里来、四月里走。让雷锋精神深深扎根、永驻人间,要坚持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从小事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奉献诠释价值,让365天每一天都是传递温暖和感动的日子。

 

接续演绎。小事好事,折射伟大情愫。要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化阐释,将雷锋精神化作春风细雨,与时代洪流一起澎湃与激荡,在八桂大地上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涵养为民情怀,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送温暖、多献爱心,多讲奉献、多点付出,用有限的生命续写雷锋的故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实现人生价值。

 

抓实抓深。学习雷锋精神需要形式,但不能形式化,不能凑热闹、应景作秀。做好人好事是学雷锋,但学雷锋绝不仅仅是做好事、当义工。要深入践行雷锋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用平凡行动续写雷锋日记。

 

嘉言懿行,日行一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行动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拓创新,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广西大地,融入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之中,在雷锋精神鼓舞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