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两会叙事 | 团结一致 敢于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周根山 发布时间:2023-03-10 08:18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方法路径的深刻揭示,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全国两会,还是在其他重要场合,都多次强调团结奋斗、敢于斗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豪情和干劲。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新时代十年,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形势、严峻斗争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敢于斗争取得的。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必将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全国两会是汇聚人民意愿、凝聚磅礴力量的盛会。5000多名代表委员,肩负着14亿多人民的重托,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目标,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发展之智、汇奋楫之力。无论是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里,还是在共商国是的讨论中,抑或是“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的互动问答间,“团结奋斗”都是“两会时间”里的高频词。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在全国两会上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必将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大江南北,各行各业,无数奋斗者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汇聚成振奋人心的春潮。近日,作为水利部2023年重点推进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81.3亿元,设计灌溉面积147.3万亩;在辽宁沈阳,今年首批确定的30个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中,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的产业项目就占到了13个……全国各地正紧锣密鼓部署“拼经济”促发展,经济复苏跑出加速度。广大干部群众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关注着全国两会和国家的发展。网友“你的希望”留言:“团结就是力量,奋斗谱写辉煌。相信只要我们团结拼搏,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开创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奋斗,敢于斗争,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