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建言献策丨为实体经济发展聚能添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沈东方 发布时间:2023-03-14 08:30

建言献策丨为实体经济发展聚能添力

江苏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高新企业相继落户。图为徐州市铜山区某公司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陈峻浩 摄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厦门市委主委黄世忠认为,税收优惠政策是宏观政策激励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帮扶企业最直接、最有效、最具获得感的方式。

 

“以厦门为例,近年来新增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型显示、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行业具有资本密集特征,需要购买先进设备、建设高规格的厂房,形成大量增值税留抵,因暂无主营业务收入,无法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针对这一现状,黄世忠建议,对属于国家鼓励发展产业且达到一定投资规模的新建制造业企业,允许将其纳税信用等级直接认定为B级,改善新建企业现金流,支持企业循环扩大投资。

 

振兴实体经济,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有关实体经济发展,希望能从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实体经济企业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顾祥悦认为,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需要政府做好资金支持、资源对接和服务。他建议,加大支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的力度,在有条件的实体经济企业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为企业提质增效装上推进器,助推企业进一步对接高端资源。

 

在实体经济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方面,除了广阔的平台,专业人才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作为一位来自山区的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表示,不少企业存在人才匮乏,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落实优化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应该得到重视。建议将现有政策措施抓紧落实好,并贴近民企实际,在评审条件上更加突出实践能力,在评审流程上更加务实、减少环节,在评审结果上强制规定跨区域、跨体制互认互通。”杜应流说。

 

跨境电商是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广西与RCEP成员国经贸关系密切,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上取得丰硕成果。

 

对于下一步如何以发展跨境电商为契机助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建议大力构建跨境物流网络体系,加快南宁空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凭祥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建设,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物流中心仓、面向东盟的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建设,拓展跨境电商商品陆路物流线、陆海联运物流线、国际航班运输线,构建陆海联动、空铁联运等有机结合的跨境电商物流大通道。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