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全周期监督乡村振兴项目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嫱嫱 梁国法 陈李莹 发布时间:2023-04-26 09:23

今年3月30日,田东县思林镇丰马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开工,该村排水排污管建设项目总长5360米,现已完成建设目标的三分之二。用时仅半个月,跑出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度”,背后正是该县纪委监委推行乡村振兴项目全周期监督在发挥作用。

 

乡村振兴项目关系百姓民生。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监督乡村振兴项目为着眼点,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竣工三大阶段,制定出台乡村振兴项目全周期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围绕项目建设和相关审批部门的权力使用情况等重要内容,开展全周期嵌入式监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廉洁高效运行。

 

项目建设健康有序推进是关键,在项目建设前期,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乡村振兴项目责任单位定期提供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前期申报审批、项目实施监管等情况信息。该县纪委监委依据项目信息,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在开工建设期间,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深入项目实施单位、建设工地,围绕项目的施工质量、资金使用拨付等重要环节开展点对点式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偏。

 

为进一步压实项目建设的各方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乡村振兴局制定乡村振兴项目目录清单,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建设任务及内容、投资金额等事项。同时,按照分类分区原则,制定乡村振兴项目监督责任清单和重点监督清单,细化重点监督工作内容,并将项目具体监督责任分解至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健全完善有效衔接资金监督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共同推进。

 

目前,该县收到项目报备384个,督促乡镇、职能部门对384个项目开展监管,推动问题整改18个。(田东县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