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量身定制监督手册 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嫱嫱 梁国法 发布时间:2023-05-11 08:34

“这本监督手册直接点明了我们应该如何开展监督,具体监督什么内容,一看就明白。”近日,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村级监督员黄天松在根据该县纪委监委编制的《监督工作手册》开展监督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给村级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实操指导,田东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相关科室分析研判近年来村级腐败案件多发领域,全面梳理各项重点监督任务,精心编制《监督工作手册》,并配发给全县172个村(社区)专项监督工作站共512名监督员,着力解决村级监督切入点找不准、日常监督上手难、发现问题不精准等问题,切实提升村级监督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监督工作手册》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实施、干部工作作风、惠农政策落实等14个方面内容列为重点监督事项,并细分出27项权力清单、132项责任清单、115项监督清单,实行“清单化”监督。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项中村级资金审批为例,手册中详细列出村级资金运行及管理的7项责任清单,并围绕村级资金审批手续是否规范、财务公开是否及时、是否私设“小金库”等内容列出8项监督清单,确保监督员在开展监督的过程中有章可循,让监督更有底气。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村(社区)专项监督工作站开展“一对一”指导、“手把手”传授、“送学到站”等村级监督业务培训活动,就手册进行精准有效的专题讲解,并通过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巩固和加深村级监督员的理解,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让手册真正成为提高村级监督质效的“掌中宝”。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村级监督业务培训4轮次,参加培训总人数631人次,村级监督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5个,协助查办案件16件。(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嫱嫱 梁国法)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