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强化基层监督力量 助力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韦兰馨 发布时间:2023-11-30 08:5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县纪委监委运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纵向到底的监督模式,查处该县大兴镇某村村委会主任和副主任违反工作纪律,虚假召开联席会议、违规发放部分冬春救助资金等问题,给予涉案2人党内警告处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统筹用好各级监督力量,创新协作融合方式方法,解决基层监督人手不足、机制不顺等问题,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推动基层监督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

不断健全片区协作机制和“室组地”“室组巡”联动机制,统筹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及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等监督力量,实现由点到面,由单兵到整体,提高基层监督执纪实效。来宾市印发“室组地”协同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全市6个县(市、区)进一步明确专项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的协作方式,构建共同发力的协调联动工作体系。武宣县形成“室组地”三级联动模式,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抓总、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充实力量、乡镇纪委攻坚突破,今年以来联合处置问题线索36条,转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紧盯基层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监督力量不强、能力不足、力度不够等难点。百色市纪委监委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方式,凝聚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组成联动监督工作组,围绕资金项目“四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内容联合开展蹲点调研和监督检查6732次,督促问题整改852个,促使基层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融安县纪委监委制定加强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工作机制,通过挂钩指导、联动监督、定期汇报、教育培训等方式,强化业务指导,开列监督清单,梳理日常监督主要内容,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有效提升基层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还注重在监督手段运用上多维发力,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基层监督治理成效。贵港市纪委监委建立“码上举报”信访举报新途径,通过在市、县(市、区)微信公众号发布“码上举报”二维码,手机扫码就能直接反映问题、提供情况,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办理过程可追踪、处理结果可查询的一站式监督,不断拓宽群众诉求渠道。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推进廉情驿站“微权力”监督平台提升工程,开发“码上监督”“廉程序”等监督平台,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涉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信息,方便群众实时查询、实时监督、实时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