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把斗争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始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学辉 发布时间:2023-12-07 08: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增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本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态度鲜明,坚决把斗争精神融入工作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通过斗争成长提高。坚定斗争意志,在面临挑战和困难时,始终保持不屈不挠、坚定不移、永不放弃的精神状态,以钉钉子的定力、锲而不舍的耐力、久久为功的韧劲,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激扬奋斗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强化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定期举办全员培训班,安排业务骨干开展“传、帮、带”教学,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采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方式,使干部在斗争一线增长阅历、积累经验。围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到急难愁盼的地方深耕“解剖麻雀”之功,找准破解难题的最优解,让纪检监察工作更沾泥土味、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永远吹冲锋号,把斗争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打虎”“拍蝇”“猎狐”齐发力,释放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同腐败作斗争,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