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抓实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朱善坚 何森 发布时间:2023-12-08 08:15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实地走访大新、天等部分粤桂协作项目,发现一些乡村振兴项目存在联农带农机制成效不够明显、少数项目存在硬件和软件资料方面不完善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随即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反馈和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等方式,督促相关党委、政府切实提高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以有力监督保障粤桂协作项目落地落实。

  

  近年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项目规划、运转、招投标以及资金使用和拨付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针对项目数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特点,灵活采取“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纪审”“巡审”等联动监督方式,推动今年粤桂东西部协作17.29亿元资金、409个项目落到实处。

  

  聚焦东西部协作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把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内容,采取“面对面”谈心提醒、“背靠背”谈话了解等方式,压实驻在单位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会11次,开展蹲点督导2次、监督检查8次,函询2人,主动约谈2人,及时为粤桂协作项目顺利推进“疏堵清障”。

  

  紧盯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督,保障项目资金规范高效运行。来宾市金秀县纪委监委围绕粤桂协作资金项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创新“一线跟进式”全过程监督,通过深入部门和项目实施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事前”了解,对项目资金下达、项目资金实施、项目资金验收完工等关键节点“事中”跟踪,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事后”反馈,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10余件。对2022年、2023年粤桂协作资金的28个项目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部分项目工程进度缓慢,随即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发出问题整改抄告书,高效推进粤桂协作资金项目落地见效。

  

  河池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监督触角嵌入监督单位各级人员、各项业务、各个环节之中,通过列席会议、谈话提醒、监督检查、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粤桂协作项目资金监管,组织督查组对罗城、环江、都安、大化、东兰、巴马、凤山等七个协作县粤桂帮扶产业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落实整改要求。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机制,选取博白县、忻城县、都安县、龙胜县、苍梧县作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四公开”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试点县,分级分类推进衔接资金项目在县四家班子,乡镇党委、政府、人大,村(社区),新闻媒体公开,确保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公开化、透明化。梧州市苍梧县纪委监委牵头推动“四公开”落细落实,共建立村(社区)“微”公开群119个,进行“四公开”206次,涉及项目143个、资金1.67亿元,持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