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重拳推动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刘俊杰 发布时间:2023-12-12 08:10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该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谌宏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措施抓手,全力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靶向整治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行为,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各环节工作廉洁高效运行,促进工程项目领域风清气正。

今年8月,西林县纪委监委针对审计发现该县某局在组织实施某工程项目验收过程中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审核把关不严,没有核减已作变更的工程材料成本,导致向施工方多付项目工程款20.35万元。虽该局在审计发现后及时整改追回多付的工程款,但造成的一定不良影响,县纪委监委对该局负责审核的股室负责人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该局局长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向该局制发监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审核制度,加强审核把控,做实做细项目实施监管工作。

精准施治工程项目领域突出问题,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聚焦项目立项决策审批、项目实施前期工作、项目招投标环节、项目实施过程、项目服务管理等5个方面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对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提醒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对发现的管理制度漏洞,及时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定调子”“撑场子”等8种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截至11月,该市共立案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案件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通报曝光16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建立制度机制61项。

不久前,百色市右江区组织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该区龙景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周某某套取工程款案的公开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引导该区领导干部以案为鉴,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工程项目领域廉政风险点多且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是防治谋私贪腐问题的根本。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查办的工程项目领域典型案件“活教材”,融入“一把手廉政季课堂”、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警示教育活动中,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正确履职、依法行政、廉洁办事。同时,常态化加强领导干部的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不断筑牢领导干部纪法防线,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源头上防止谋私贪腐问题的发生。截至11月,该市共开展相关廉洁教育谈话9711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211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5次。(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刘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