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田东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 百色红色故事

广西党史故事丨陆炳堂:一心为民的田南道办事处第一任主任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7:40

陆炳堂(1891—1927),又名陆玑章,壮族,原奉议县仑圩乡(今田东县样周镇仑圩村)人。

不愿同流合污  两次辞掉职务

陆炳堂少年时读过私塾,后到仑圩日新高级小学就读。1912年考入百色泗色中学堂(1919年改为广西省立第五中学)。在校期间,因学习成绩优良,思想进步,得到田南道尹雷殷赏识,毕业后派为视学委员,曾到东兰、凤山等县视察。

陆炳堂返回百色后,被任命为奉议县任科房总务(相当于县府秘书)。由于县知事作风恶劣,施行暴政,人民怨声载道,陆炳堂不愿与其同流合污,辞职不干。之后他又被任命为恩隆县盐厘局局长,但感受到自己的清正廉洁与黑暗官场的贪赃枉法格格不入,半年后他辞去局长职务。他决心从事教育,希望通过启蒙教育以正社会风气,回到家乡仑圩日新小学担任名誉校长,后到七里山区任小学教员。

深入劳苦群众  为农民运动发声

1926年陆炳堂来到南宁,担任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干事。同年5月,陆炳堂被选送到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学习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9月学习结业后,陆炳堂奉令回到广西省农民部,继续担任农民干事。期间,他经常深入南宁郊区农村、工厂和矿山,调查了解农民、工人的工作生活状况,找农民和工人谈心,宣传马列主义思想,组织发动群众参加农会,建立工会。

1926年10月初,南宁郊区吴圩镇地主豪绅黄怡秀,勾结国民党反动县长谢祖莘,扣押吴圩镇农民协会主席唐光天。陆炳堂协助共产党人宁培瑛、唐希贤等,组织了南宁郊区10000多农民群众游行示威。游行队伍高举 “打倒黄怡秀!”“释放唐光天!” “一切权力归农会!”的红色标语,迅速包围了县政府,强烈抗议国民党反动派倒行逆施的罪行。最后广西省政府主席黄绍竑被迫向示威群众宣布:恢复唐光天的名誉,立即释放;撤销谢祖莘县长职务。

为使广西农民运动引向深入,宁培瑛通过中共广西党组织,果断地派出一批农民运动骨干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到各地从事农民运动。陆炳堂以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特派员身份被委派回到右江地区,指导右江农民运动。

1926年10月,“东兰惨案”发生后,恩隆、奉议两县的革命团体联合组成慰问团,陆炳堂出任团长,率领100多农民武装到东兰县慰问并声援东兰农民运动。

建立农民武装  开展武装斗争

1927年2月1日,广西省农民部田南道办事处在恩隆县平马镇泰丰街(今田东县城德新街)成立,陆炳堂任办事处主任。3月19日,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又任命他为田南道党务指导员。

1927年3月,陆炳堂借前来南宁向国民党广西省党部汇报工作之机,向广西省党部提出帮助发展右江农民自卫军请求,得到时任国民党广西军校校长俞作柏的支持,拨给他步枪100支,子弹50箱。

陆炳堂与余少杰、陆子明、黄治峰、滕国栋等人商议,召开恩隆、奉议两县农民自卫军会议,讨论右江农民自卫军组建问题,并将枪支弹药分发给仑圩、上法、林凤等乡村农民自卫军,加强农民自卫军的武器装备。

1927年4月11日,陆炳堂组建成立了右江农民自卫军大队,他兼任大队长,下辖三个中队,组织领导开展农民武装斗争。

捐躯赴国难  视死忽如归

1927年4月12 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破坏国共合作。同年5月1日,驻扎百色的国民革命军第五师师长兼田南清乡督办刘日福,奉广西省当局的密令,派一连人马荷枪实弹从百色突然来到恩隆县平马镇,直扑泰丰街“广西省农民部田南道办事处”,逮捕办事处主任陆炳堂。第二天,敌人乘船将陆炳堂押往百色监禁。

1927年6月中旬,刘日福奉广西当局之命,令行刑队将陆炳堂押赴刑场杀害,时年36岁。押赴刑场途中,陆炳堂向围观群众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倒派!” “中国共产党万岁!”他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表现出了革命者的英雄气概!(田东县纪委监委整理 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