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清廉田东

朔良镇以“六个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16:30

朔良镇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六个一”为抓手,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理清一份政治责任清单。制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党委集体责任18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清单15条,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责任10至14条。制定《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共16条,包括协助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维护党的纪律、推进作风建设、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党内监督、督促村务监督和廉洁工作站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组织一堂书记廉政课堂。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廉政准则》为主题,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书记讲清廉”党课,深入开展机关领导干部、村干部上廉政党课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截至目前,开展“党委书记讲清廉”党课3期,村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16期,累计参加党员干部512人次。

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个人廉政风险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作提醒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落实责任、纠正错误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谈心谈话会,通过与干部相互交流,了解思想动态,将腐败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年内,共开展集体谈话3次涉及168人,个别谈心谈话46人次。

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通过仔细梳理查找,明确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相关职责,加强动态管理、全面体检并把责任到人,使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不查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查不到风险就是最现实的危险”,真正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成为保持清正廉洁的“免疫针”,镇直党支部46人已全部填写党员政治体检自查表。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坚持以案为鉴,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和党史法治教育基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触及灵魂、震撼心灵,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绷紧廉洁之弦,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创建一个廉政教育窗口。开辟一个文化专栏、橱窗、板报。根据单位实际,利用各类形式进行廉政教育宣传,通过加大廉政文化、勤政廉政典型的宣传,营造“廉荣腐耻”的反腐倡廉氛围,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进一步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值班编辑:黄梅合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