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来源: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07-15 22:10

近日,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逐条学习、集体研讨,着力学深悟透政务处分法条文。

聚焦重大意义,自觉加强学习。政务处分法将监察法关于政务处分的原则规定具体化,对政务处分制度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有助于强化对公职人员监督,实现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法治化水平。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全组人员充分认识政务处分法出台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学习各项法条作为近期重要任务,着力提高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水平。

聚焦精准运用,在实践中加深理解。一方面把政务处分法作为业务必修课认真领会,进一步加深对法条的理解和认识,做到融会贯通;另一方面,通过近几年县纪委监委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严格依法给予政务处分的典型案例,对照政务处分法,就不同的案例如何精准运用相关法条开展讨论,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注重归纳总结,形成良性循环,准确发挥政务处分惩戒作用。

聚焦警示教育,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利用《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对5个综合监督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结合政务处分法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点评,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务处分法,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农树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