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县纪委监委:力塑“四能”型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10-21 11:33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塑造“提笔能写、开口能讲、有案能办、善于监督”的“四能”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聚焦监督首责,强化担当作为,让干部能“干”。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针对新形势下监督职能范围广、要求高、难度大的问题,今年以来,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职责。紧盯重点时、重点事、重点人,制定出台了监督检查工作办法,采取明察暗访、深入走访等方式,重点围绕专项治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常态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同时,通过开设“书记讲堂”、“主任课堂”等活动,强化业务培训,增强综合分析和沟通协调能力,努力提升监督执纪水平,使干部“会监督、善监督、能监督”,让人人能“干”。今年1至8月,开展专项检查35次,发现问题线索76个,提出监察建议16份,主动约谈194人次,谈话提醒36人次。

注重交流实践,做好“传、帮、带”,让干部能“办”。随着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大和违法违纪案件的不断多样化,对查办案件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许多干部都面临着本领恐慌。针对这种现状,首先整合委机关各室、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片区成立4个协作组,统筹办案力量,让每个干部都参与到案件的查办过程中,达到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目的。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用以老带新、以案讲案的方式,由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授办案经验和技巧。同时,强化以案代训、以练促战,进一步提高解决疑难案件和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来锻炼干部队伍的办案“功底”,使干部遇案能精准处置,让人人能“办”。今年1至9月,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33条,立案120件,结案64件,处分63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搭建展示平台,锻炼胆量胆识,让干部能“讲”。立足“干部学堂”,要求4个协作组,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安排一名干部,转角色、上讲台,重点围绕党纪、党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内容,给全体干部上课,并接受参学人员和协作组领导的现场点评。另外,利用参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学习等机会,鼓励每位干部畅所欲言,大胆“发声”。同时,搭建“一年两评”演讲平台,组织干部开展纪法知识宣讲、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每位干部都参与其中,锻炼干部胆量胆识、口语表达能力,做到人人能“讲”。今年以来,共开展“干部学堂”5期,参加学习人员50多人次,上台展示27人次。

加强学习培训,激发写作活力,让干部能“写”。针对在工作调研、总结和稿件写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举办“信息写作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写作骨干传经验等形式,让大家在学习、练兵中提升写作水平。同时,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度纪检监察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将年度信息与新闻稿件任务数下达到委机关各室、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大家写作活力。对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一月一统计一通报”,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鼓励每位干部通过常读、常看、常写等方式增强自身的写作功底,掌握写作方法和技巧,激发写作兴趣,积极撰写信息和新闻稿件,做到人人能“写”。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被中央纪检监察网综合用稿2篇,被广西纪检监察网采用稿件32篇,被百色纪检监察网采用稿件46篇。(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农树良)